Thursday, April 14, 2011

我问佛

闲来无事
我问佛
为什么总是得委曲求全?

我问:“怎么才能得到幸福?”
佛说:“幸福不是用来‘得到’的,幸福是用心感受的。"

我不明白,继续质问:
“不是说天下事都得靠自己争取吗?
难道完全不做任何事就可轻松得到幸福?

佛淡淡一笑:“孩子,你还不懂得幸福的真谛。”
佛指着地上的一颗石子:“孩子,把它拿起来吧。”

我照做了。
接着,佛又让我拿起另一颗小石子。我也照着做。
就这样一直拿一直拿,直到我双手都我满了石子为止。
我没有怨言,只是一直尊从佛的指示。

佛指着地上一颗平凡、
看起来和其他石子一样普通的石头说:
“这,就是幸福。把它拿起来吧。”

我虽然质疑,但没有表达自己的想法
盲目地试着去拿那一颗石子
但是手里实在太满,拿不了。

我很沮丧,问佛:“怎么办?我真得不到幸福。”

佛说:“其实你可以得到的,只看你懂不懂得放下。”


原来手中的石子是代表着生活里发生的小事
一句无心的话,一次小摩擦,一个误会……
而我选择了紧握着它们,
深信它们当中会有值得我握住的事。
却不知道这样会错失得到幸福的机会!

我真傻呀!
我真想赶快放下石子拿起地上的那颗‘幸福’。

佛这时说:“孩子,你还不懂。”
我瞪大眼睛:“我不懂?可是我知道了要放下阿!”

“‘放下’,是你本来就知道的。但你没坚持己见,为什么你偏要等我给你指示呢?”

“……我有耐心,所以打算等等,看看情况再说。”

“孩子,你是个有耐性的人。但是再有耐性,你一天不放下,一天就得不到幸福,是不?”

“……我想是的。

“你得学会真心,体会自己。不要等别人为你指引,不要等哪个石子才可以让你清醒,不要等。”

“可是放下了,我从中得到的教训不就没了?我做错了事却不把它们当一回事,就这样放下,对别人公平吗?”

佛没有回答我。
我犹豫,真的可以放下石子吗?这样好吗?
最后我真的放下了,浑身轻松。

“你放下了石头,却得到了自由,有了自由的双手,才可以做事,你做得对了,别人自然接受。这就是公平。”

我似懂非懂点点头,眼里一直盯着那颗叫做'幸福'的石子。

佛说:“一切都是空,因为空了双手,你才可以拥有。而拥有后,到了尽头你还是得放手。这都取决于你自己的决定。”

“那么我现在应该……”
佛已离去,佛没有告诉我答案。

我看着地上的叫‘幸福’石子,没有去拿它。
因为
幸福不是用来掌握的,是用心去感受的。

世界上很多事,都看自己的观点。
你怎么去想它,它就是什么。
你以为执著就是原则,但那一切只是茫然。

就像爱
当你在寻找的时候,或许它已从身边溜走。

就像水
你越想紧握在手
它越是溜走

不要想着去掌握它、得到它
试着放松,做好自己
选择你自己的路

是非对错
取决于自己
:)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