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rch 12, 2011

发酵

看着成绩单发呆:
高级数学爵士已经瘫痪,
历史士兵已杀个片甲不留,
就连化学先生也惨死战场上……

我叹了口气
就决定到厨房去看看阿姨在做什么。

阿姨是个面包师傅
鲜为人知的事,她也获得了
教育机构授予的最高一级学位。
是个哲学博士(PhD)。


一个博士在做面包?
这似乎于情不理吧?
但是她坚持,所以大家就由着她了。

“阿姨,今天你做什么面包阿?”
我心里满是期待;是法国面包?是热狗?

“我今天做平时陪牛奶吃的那种面包。”
阿姨淡淡地说到,眼神是专注在材料上的。
我难耐失望感,不禁嘟起嘴:“哈?那么家常哦……”

阿姨抬头瞪我一眼:
“怎么?普通面包就不是面包吗?”

“面包也有高低之分阿,就像文凭一样。”
说完这句,我沉默了。一想起我那烂分数,我就沮丧。

阿姨似乎看出一点端倪,像大小孩一样调皮地把面粉抹在我脸颊上。
“我的外甥女又怎么啦?”
我知道要瞒过阿姨的慧眼绝对不容易,只好直说实情了。

阿姨想必是觉得我的想法幼稚,不努力吧?
他没说些什么,只是拿起水和面粉。
一个含笑的眼神,我知道她一定有计划了
便拿起一张椅子,坐下好好听她要表达的。

她拿起面粉:“这是你爸爸。”
我诧异,我爸怎么可能会是面粉??我故作惊恐的表情,结果被砸。
“这是比喻!”阿姨好气好笑,还破音了。
“好吧,逗着你玩而已,继续继续~”
阿姨叹了口气,再深深吸口气。

“面粉是你爸,水是你妈。”
说者她把水和面粉和了起来,揉捏之下便成了面团。
“这是你。”阿姨捧着面团说到。
“要经过很多细心的栽培,温柔的爱之下,面团才会成型。”

后来阿姨在面团里加了酵母。
“酵母代表教育,任谁都可以给与你教育,只看你接不接受。”
然后,阿姨把面团放进四方形的钢盒里,盖上布。
“学习过程中,你们往往像是被关在盒子里。”
我终于开口说话:
“对阿!怎么那么不公平?父母成天不让我们出门,拼命要我们接受‘酵母(就是教育、学习)!’”
阿姨望也不望我一眼
只是淡淡地问:“你知道如果不把面团放进盒里,会怎么样吗?”
我摇摇头。
“一旦受到外来的空气、灰尘的接触,酵母就没办法好好发挥作用。”
“然后呢?”我好奇。
“酵母代表教育。没有了教育,你觉得面包还会发酵,还会成型吗?”

我听得出阿姨的话中话,似懂非懂的点点头。
“你的父母也是因为担心外头的朋友会带坏你们,影响未来路,才要让你们在盒里好好发酵!”

后来,阿姨把布打开。面团应该发酵完毕了。我一睹为快。
结果确是让我失望的,面团没有发酵成功。
它一凸一凹的,难看死了。

我和阿姨对望:
“阿姨你看,就算是关在安全盒子里,面团也没办法完全接受教育阿。”
“那是面团出了问题……”
“所以说阿,面团本来就不是学习的料,那早一点让它出社会不就更好吗?”

“不对!”阿姨严肃的看着我。
“如果在外头,面团将遭遇更加不幸的事。”
阿姨小心翼翼把面团拿到烤盘上:“再加上面团还很嫩,很容易受伤害的。”
我说:"可是这样发酵不健全的又有什么用啊?"

“你看看,这面团虽然有些地方凹进去了,但相对的,不是也有高人一等的地方吗?”
我点点头:“那又怎么样?”
“那是这一个面团的优势阿,独一无二地说。”
我有些疑惑了,听不明白阿姨的话。
阿姨继续说:
“面团嘛,各有所长阿。像这一类,我不会说它是失败品,它是鬼才。”
“鬼才?”

“对,鬼才。独一无二,看似平凡但却是最特别的鬼才。”
阿姨此时预热烤炉。
“虽然别的东西不在行,但是者凸出来一块正是证明自己的最佳武器。”
她轻轻地在面团表面上涂上一层蛋液,闪闪发光的煞是好看。

“蛋液像是面团的加分题,让它容光焕发,自信满满。”
我忽然想起一句名句:“玉不琢不成器。要经过打磨才会发光。”
阿姨眨眨眼:“BINGO~!”
然后再把面团放进烤炉里。
“烤炉就是最后的程序,成果不得而知。”
“要看面团自己怎么发挥对吧~”:)我微笑看着阿姨。
“是啊……全都看自己了。”:)
然后阿姨就拿起了墙上的一幅画,是我的杰作。
“喂,鬼才,接着!”语毕就将我心爱的画丢过来。
我吓得赶紧把画接着,幸好没有损伤。
还没来得及对阿姨抱怨,阿姨就说:
“我知道对于这一块你发酵得特别好,别浪费了,面包要‘考’好来啊!”

这一次
我完全明白阿姨的面包论了:)

后来阿姨不等面包考好,就走了。
他让我自己来掌控烤炉的火候、时间。
我从中明白到‘时机’的重要性。

那天,我们全家都在笑话阿姨做面包的技术退步了
做得一高一低的
但是味道挺好的

我吃着那‘高人一等’的一块
眼里看着墙上的那幅画
心里地那一处
正在发酵

:D
作者静晴
纯属虚构若有雷同不要来找我XD
我想投稿学海耶……但是不知道会不会有一点那个……
我居然想要求李伟俊先生,还是小姐?*因该没女生叫伟俊的*
让他帮我画画插图XD
因为同样是爱好画画的嘛~想看看他怎么从这平凡的题目想出怎么样的画:D
*被砸*
都不知道能不能被接受,等下投篮了才知道惨字怎么写><
好啦
加油吧!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